2019歐洲自助交通工具推薦-RegioJet 巴士與火車(布達佩斯-布拉格-克拉克夫)下篇

今年一月底左右,趁著交換學生學期結束要回台灣前,決定背起行囊自己自助旅行。

歐洲自助的交通工具不外乎就是廉航、巴士與火車

這邊要介紹的是在這三個城市移動時【匈牙利 布達佩斯-捷克 布拉格-波蘭 克拉克夫

我所使用的交通工具

RegioJet 巴士與火車(RegioJet Buses and trains)

————————————————————————————–

關於購票可參閱:

2019歐洲自助交通工具推薦-RegioJet 巴士與火車(布達佩斯-布拉格-克拉克夫)上篇

上篇有提到

捷克 布拉格-波蘭 克拉克夫】火車+巴士路線單程約8~9歐(快300台幣),提早訂購有看到只要2.2歐(不到100台幣)的票

————————————————————————————–

RegioJet 火車轉乘巴士【捷克 布拉格-波蘭 克拉克夫

從捷克布拉格到波蘭克拉科夫會有兩段交通工具

第一段是從布拉格火車總站(Prague, main train station)

地圖點我(Map link)

搭乘到東捷克的奧斯特拉瓦車程約3小時10分(Ostrava, Svinov)

接著到巴士月台搭乘第二段交通

車程大約2小時30分

就會抵達波蘭克拉克夫巴士站(Kraków dw. aut)

地圖點我(Map link)

搭乘火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列車的停靠月台資訊

我是使用APP訂票,所以是電子票券直接儲存在手機裡

因為我大約出發前一兩天才訂購

所以我記得拿到的電子票券上就有顯示月台資訊

提醒大家月台資訊可能會有異動

建議還是要提前抵達火車站再確認即時公告的月台與發車時間資訊

RegioJet的火車非常好認

和上篇介紹的巴士一樣都是鮮黃的外觀

外面有顯示車廂號碼

需對號入座

在購票時就可以一併劃位相當方便

車窗上還會貼有本班車的各站到站時刻表

也可以再次確認車次與到站時間

我選擇的是標準艙等(Standard)兩人座位(Two seats)

就座後乘車服務員會提供小瓶礦泉水

座位前方一樣有個人娛樂系統與USB充電

火車上也有免費WI-FI可使用

巴士有提供的服務火車也都有(詳細參照上篇文章)

唯一的差別是火車上還提供了簡易餐點的餐車服務

座位前方有餐點Menu可以翻閱

免費飲料種類比巴士多了柳橙汁與蜂蜜薄荷茶

他的薄荷茶是用一片片薄荷葉現沖的

並不是使用茶包,個人認為味道相當不錯

簡易點心只有兩種口味可選擇

分別為葷的火腿起司口味可頌與素的番茄莫扎瑞拉起司可頌

價格也相當親民,一個只要1歐元

亦可用捷克克朗(25克朗)付費

若是旅行中打算攜帶腳踏車

火車交通工具或許是個不賴的選擇

火車座位有不同艙等可以選擇,價格也不同

依價位排序:商務艙等(Business)=彈性艙等(Relax)〉標準艙等(Standard)〉低價艙等(Low cost)

另外若搭乘長距離還有夜舖床位可選擇

這邊就不討論

商務艙等:

價位最高,多提供了免費餅乾、原汁果汁與香檳

座椅是真皮椅,四人一間的包廂,有個人桌可使用

此圖片截圖來源為官網(商務艙等)

彈性艙等:

價位與商務艙等相同

差別在有單人的座位或是四人座位+共同桌可選擇

特別適合單獨旅客或是團體旅客

此圖片截圖來源為官網(彈性艙等)

座位類型有單人座和相面對有桌子的四人座

要特別注意的是彈性艙等並沒有個人娛樂系統

但座位還是備有插頭

標準艙等:

一切中規中矩,有部分座位是面對面的故沒有螢幕(如圖)

所以在選位時需特別注意

圖片截圖來源為官網(標準艙等)
此圖片截圖來源為官網(家庭特別包廂)

火車中最特別的就是有家庭特別包廂(屬於特標準艙等)

非常溫馨舒適,適合有孩童的家庭旅客選擇

不過同時也非常搶手

一定要提早訂票才有機會搶到

低價艙等:

我那時候搭乘時還有低價艙等可以選擇

不過官網搜尋現在好像已經沒有這個選項了

故就不多加介紹

火車上提供的廁所就像是飛機機艙廁所

空間不小並提供衛生紙相當不錯

————————————————————————————–

後記:

在搭乘火車的時候實在是太舒適了

所以感覺搭乘時間很短

在三小時多的車程裡

乘車服務員大概會餐車巡迴服務約2~3次

持續提供免費冷熱飲

我自己這次的搭乘經驗覺得很滿意

票價也不算太貴

若有機會不妨嘗試看看RegioJet火車

推薦給大家

另外

因為這段車票是火車+巴士的聯票

所以就算火車誤點抵達也不需擔心轉接不上巴士

我當時就是遇到火車誤點有點慌張還狂奔到巴士月台

後來才發現因為巴士乘車員手上會有火車轉接過來的乘客名單

都會確認順利接到所有火車轉接乘客才發車

不需要太擔心

以上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

延伸閱讀:

2019歐洲自助交通工具推薦-RegioJet 巴士與火車(布達佩斯-布拉格-克拉克夫)上篇

歐洲交換學生/歐洲自助旅行-實用卡片介紹

東歐三國(匈牙利、捷克、波蘭)-2019換匯地點分享

————————————————————————————–

如果你/妳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按個讚吧!謝謝😀

你/妳的鼓勵就是我的寫作動力,若有疑問也歡迎留言詢問

發表留言